2011@沙巴京那巴鲁山(Sabah Mount Kinabalu)の爬山游记

一月份,在匆匆忙忙的情况下,买了飞机票和定了爬神山的配套。前前后后不到三个星期,人就身在亚庇(沙巴首府)。在没去亚庇前,很多有经验的朋友都说:“KK(Kota Kinabalu)不好爬啊!要有不错的体能哦!”当时,基于自己有跑步的习惯,再加上在site做工,觉得应该能应付,就没当一回事。终于,一月尾,当做了最后一天工(当时已经辞职了),匆匆忙忙的从新加坡赶回吉隆坡,第二天早机飞去KK。

早早赶到KL Sentra搭巴士去LCCT。经过2个小时30分钟后,我终于到了亚庇机场。现在要开始一个人的旅途了。首先,要设法从机场到亚庇市。从网上得来的资料,机场和市区是有巴士连接,只是有点慢(也不是很慢啦,一小时一趟,在马来西亚来说,有巴士连接就已经偷笑了!)。要搭巴士的人,只需在机场边等巴士就可以,巴士是会在机场里,做个U turn的,不用走到大马路边等巴士。


这就是连接机场和市区的巴士啦



人身在亚庇市


我的神山之行是第二天早上,所以这一晚要在亚庇市过。之前,我就已经在网上找了一家口碑不错,相对价钱也合理的Hostel--Lavender Lodge。这家旅店在亚庇市中心,附近有许多吃店和靠近百货公司。这天,我就在亚庇市内走走。其中比较有名的景点如:Atkinson Clock Tower(靠近旧警察局)和Signal Hill Observetory Tower(要循着马路边走上去,要走接近20分钟)。说真的,亚庇市内的景点还真的很普通。算了,反正不用钱,又有时间,就走走。


钟楼的简介(1)



钟楼的简介(2)



这就是Atkinson Clock Tower啦



走了20分钟的Signal Hill Observetory Tower


在回旅店前,去了趟百货公司。买了一些巧克力和饼干,拿来在上山时吃的。也去买了一瓶‘安美露’(可以舒缓肌肉酸痛)和一些药放在身上。回到旅店,早早就休息了,因为明天要开始爬山啦!!!第二天早上,旅行社的司机就到了我的旅店前等我。没办法,要爬山的人,需要在早上去register,迟了就不能上山。 从亚庇市去神山的办公室需要1小时30分钟。在注册和见到我的神山导游后,我就开始我的神山之行。

通常爬神山的人都会在第一天早上从山脚上到半山(Laban Rata),然后第二天凌晨出发攻顶看日出。从山脚上半山有两个选择,一就是经过Timpohon Gate,二就是走Mesilau Gate。这两个选择都会在Pondok Layang-Layang相遇。时间上来看,Timpohon Gate需时4到5小时,而Mesilau Gate则需6到7小时。Timpohon Gate是单纯的上山,而Mesilau Gate则比较多的花花草草可观赏。建议大家可以从Mesilau Gate上山,从Timpohom Gate下山,同时包含两个选择。至于为什么要上山走Mesilau而不是Timpohon,我先卖个关子。当时我的配套是上下山都走Timpohon Gate,再加上特别山上的配套,via ferrata。

以下就是一些一路上拍的照片。。。



在Sabah Park前面拍的风景照






鼎鼎大名的Timpohon Gate



一开始就会看到的小瀑布









一路上让人休息的小亭子









难得一见的猪笼草



























在路上看到不认识的虫






不怕人的小松鼠






这就是连接Timpohon和Mesilau的pondok啦

































很有上山拜师的感觉









在路上看到的强人,比他重的都有






在走了4小时多,终于到了半山






山上的温度很低哦,只有10度(当时是凌晨2点多)









要上山攻顶的都要在这register



这可是全马最最高的厕所






历经辛苦上来拍的Low's Peak






这可是有上到顶峰才有的哦(要付RM10)



这可是陪我上山的大背包(有接近7kg)


我的上山可说是一路顺风,没下雨,天气良好。但下山时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首先因为当天的雾太大,在顶峰吃了30分钟的西北风后,竟然可悲的看不到日出。算,没关系!然后我就跟着我的导游去via ferrata的地点,准备我花多RM400的山上配套。但更可悲事发生了。因为via ferrata算是高风险的活动,如果天气不良好的话,是不被允许进行的。就在准备好的时候,竟然下起大雨。就这样,我的RM400飞走了。。。

随着雨越下越大,我也就和我的导游在休息了一会,开始下山了。刚开始都不觉得有什么。渐渐的,脚开始痛了。不是脚的肌肉痛,而是膝盖开始痛,越走越慢。尤其是下楼梯时,简直是拿命,痛到不行。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大家上山走Mesilau Gate,而下山走Timpohon Gate。痛就痛那6km,不然就要痛8km呢!一路上下山,基本就是埋头赶路,没有拍照,一到小亭子就休息。

这里有一些小建议。如果要完全自助的朋友,要蛮早预定半山的旅店,不然全部的房间都会被旅行社订完。如果不想麻烦就花些钱让旅行社帮你定。沙巴当局是不允许在半山搭帐篷的。在半山的气候是蛮冷的,要带足够的衣物和御寒的衣。在山上时,建议不要冲凉,一来你不会觉得热(15、16度),二来你会后悔的,相信我。我去爬山的时间不太好,是属于雨季。如果想看到美丽的日出,就要在旱季时去。大家可以上网找一找沙巴的旱季是何时。

这次的爬山之行,我前前后后花了接近RM2000。其中RM1400是爬山的费用。普通单单爬山的配套是RM1000多,一个人。如果有多人的话,每人要RM700多。想要爬山的朋友,不要犹豫了,今天就开始准备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