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古城马六甲市(Malacca City)の游走在古城

马六甲市,英语Malacca City,马来语Bandar Melaka,是马来西亚十三州之一--马六甲的州首府。2008年,马六甲市和槟城州首府--乔治市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宣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次会去到马六甲市完全是一个没有任何计划的短程旅游。由于小云有公务在马六甲市,有免费的住宿,再考虑到自己也相当之久没有去马六甲市了,趁着这次的机会,就去马六甲市走走、看看和吃吃。这次的旅程真的蛮短,就星期五晚上巴士去到马六甲市,然后星期日中午巴士回家,只是一个两天两夜的国内短程旅行。除去星期五晚上和星期日早上,我真正可以走马六甲市的时间也只剩下星期六一天时间。基于时间和交通的问题,我就把这次旅程的重点放在马六甲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主要地区。这次的旅程幸好有当地的地头蛇--PT。她驾车和带我们去吃马六甲市的美食,真的非常感谢她!!!没有她,我们的马六甲市旅程不会有那么多的美食!!!



星期五晚上,抵达马六甲市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1时30分了。小云和PT在巴士站接了我后,又再去酒店接了其他人,我们就出发去吃我在马六甲市的第一餐--Satay (沙爹) Celup!!!相信对大马美食有一定研究的朋友都知道satay是大马马来人的一种美味的串烧小吃配satay酱吃。对我这个完全不知什么是satay celup的人,我开始还以为是是去吃satay哦!!!但事实是,satay celup是用satay的酱料当火锅汤底,成为一个satay火锅。这真的是令我打开眼界,粥低火锅我也吃过,但satay酱火锅还真的是第一次。。。我们去的这一家是马六甲市出名吃satay celup的其中之一间,另外一间实在是太多人排队了,我们都懒得排队等。哎呀,别那么介意是不是最好的,重要的是--好吃!!!这家的服务不差,至少时不时都会来帮我们搅汤底,因为satay酱的汤底是很容易沉底的。每次帮我们搅汤底都会问我们有没有食物跌在汤里,我放进去的鹌鹑蛋就是他们帮我找出来的。。。哈哈!!!吃了satay celup原本PT带我们去吃Roti John,但不幸的是时间实在是太迟了,人家已经收档了。虽然吃不到Roti John,但PT还是带我们去吃另一个马六甲的美食--Asam Padas。这家也是在马六甲市很出名吃Asam Padas的店。忙着吃,竟然忘记了拍照啊。。。。。。。吃完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


星期六,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我就一个人在马六甲市游荡。一早出来时,忘了在酒店拿地图,胡乱的走了一阵子发现没地图真的不行,完全没有概念。最后还是走回酒店,在酒店的柜台拿到了旅游地图,就沿着Jalan Parameswara步行到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也是马六甲市的标志景点--圣地牙哥古城門(Porta de Santiago)。这座古城门是由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后兴建A'Famosa城堡的一部分。A'Famosa城堡被过后的英国占领后,下令拆除,直到有一个英国人说服当时的英军保留了这座城门。这座古城门看照片就看的多,真正的当场看时,发现这城门比想象中的小。。。整个古城门的高度接近3层楼高而已,并没有想象中的雄伟壮观。。。在古城门的前面,就是独立宣言纪念馆。我只在外面拍张照而已,并没有进去看看。







古城门旁边就是圣保罗山,顺着楼梯就可以去到山上的圣保罗教堂和看到断手的聖方濟·沙勿略(St. Francois Xavier)雕像。。。虽然说是教堂,但这教堂实在是经历过太多事情导致这教堂差不多只剩下4面墙。。。但这里也有一个蛮有趣的事情就是很多人在这写生。在这小小的4面墙,我至少看到5个旅客正聚精会神的在他们的画纸上画画,有水彩画也有铅笔画。在这4面墙的圣保罗教堂也可以看到一些当年占领马六甲的葡萄牙人、荷兰人和英国人留下的墓碑。






















看过了这烂烂的教堂和断手的Paul哥(虽然现在知道这雕像不是叫Paul,但还是习惯的叫他Paul哥。。。没办法,谁叫他就在圣保罗教堂前面。。。),顺着另一条路就可以去到另一个马六甲市的标志景点--红屋。如果说起古城门和圣保罗教堂,大家就想起葡萄牙人,那说起红屋当然是想起荷兰人。这红屋是当荷兰人成功击败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时兴建的4层楼高的建筑物,主要的用途是成为政府的行政中心。虽说名叫红屋,但初期的红屋并不是红色,反而是白色的建筑物,但后来的英国人则为这座红屋油上红漆,成为日后闻名的红屋。。。现在这座红屋已经成为马六甲博物馆。至于马六甲基督堂(Christ Church Melaka)也因为靠近红屋,原本白色的教堂一起被漆成红色。





























当来到红屋时,就很靠近另一个马六甲市著名景点--鸡场街(Jonker Street)。只要从红屋方向越过马六甲河就是鸡场街啦!!!在这里的人潮只可以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山人海)来形容,就算是大热天,人潮仍然是没有减少。这里有各式的摊位贩卖着各种不同的商品。在鸡场街中心位置有一个鸡场街世遗公园,里面可是有一个蛮特别的人像哦!!!他可是马六甲的名人哦!!!除了恐怖的人潮,白天时由于没有封路,这条鸡场街也是被车塞满,幸好每逢星期五至星期日晚上时,这条街都会封路,把整条街让给闻名而来的旅客们。在这里有各式不同的小吃和美食,如闻名的马六甲鸡饭粒,特别的榴莲cendol(晶露)等,除了马六甲,似乎在其他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那么好吃又特别的美食。这次比较遗憾的是鸡饭粒实在是太多人排队了,而我又实在是不想去排队,这次就只好放弃鸡饭粒。








离开了鸡场街的主要街道后,我误打误撞的竟然去到了这家庙宇--青云亭。这家庙宇看起来久久的,庙宇的范围也不大,就在鸡场街附近。虽说青云亭的建庙时间历来存在争议但这庙宇仍然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中国庙宇。离开青云亭后,走没多久就看到这高高的塔。这座塔竟然是一间回教堂或清真寺的建筑物之一,这还真的没想到。这间名叫Masjid Kampung Kling的回教堂就座落在一条叫Jalan Tukang Emas的街道。。。更加没想到的是这可算是马来西亚其中一间最古老的回教堂,而且还是由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度人修建。不怪的这间回教堂的建筑风格和普通的回教堂不大一样。。。














不知不觉我竟然走到鸡场街的另一边的老街,打算前往在这方向的峇峇娘惹(Baba Nyonya)博物馆。这里没有像主要街道那般恐怖人潮,但经过的车辆仍然不少。走着走着,我看到一间建筑物的窗口的设计是蛮漂亮的,我就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继续走下去找我要去的博物馆。没想到,其实我刚刚经过那间窗口很美的建筑物就是我的目的地,那间就是峇峇娘惹博物馆。。。我竟然错过了都不知(竟然是事后写blog时才发现)。。。




当发现自己找不到那间博物馆时,也没多想的走去马六甲河边,打算沿着河边走走。首先可以看到的就是这座座落在马六甲市旅游资讯中心旁的类似小城堡似的建筑物。说真的,在马六甲市什么不多,大炮最多,时不时在那一个古迹前面就可以看到大炮。。。看过这建筑物后就是‘鼎鼎大名’的巨大仿古水车。。。这水车出名的地方不单止因为它的size,更是因为它缺乏维修,时不时的失灵,导致滋生孑孓而上报道。。。当天我看到的水车就没有转动。。。看过不转动的巨大水车后,接下来看到的就是不在水里的船。。。这艘船可是一间博物馆哦--海洋博物馆!!!由于需要门票的原因,我就没进去,只在这博物馆的周围拍照。















不知什么原因,在马六甲市随便就可以看到三轮车。这些三轮车的车夫们都为他们的三轮车打扮的漂漂亮亮哦!不单止三轮车打扮的漂漂亮亮,车夫们还在三轮车安装了唱机,时不时还可以听到时下的流行歌曲哦!对于国外的旅客,乘坐三轮车看古迹似乎是不错的体验。但对我这个本地人,三轮车的收费就实在是太贵了,不是很值得。虽说如此,对于想体验三轮车的朋友,你们还是可以去坐坐的。




晚上时,PT又带我们几个去海边吃海鲜大餐。吃了海鲜大餐我们就去到马六甲河边走走。没想到在马六甲河边的建筑物也是有一些蛮漂亮的壁画。这真的是出乎意料的,从来没听说过马六甲市有这些壁画呢!走到没路时,我们就向着鸡场街的方向前进。中途我们还吃了PT极力推荐的蚝煎。这里的蚝煎的确是不错吃。晚上封路后的鸡场街比白天更多人,接近是寸步难移。我们还是一步一步的慢慢走完鸡场街。间中我们又尝试了榴莲cendol,虽然不是太喜欢榴莲,但无可否认的是这榴莲cendol的确是不错,只是太甜了。。。








基本上我的马六甲市古城+美食之旅在星期六晚上就结束了。这次的旅程虽短,但蛮充实的。如果以马六甲市来说,大家不必放太长的天数在这里,这里的景点都很近,一至两天就蛮足够了,除非你对各种各样的博物馆有兴趣,马六甲市的博物馆似乎有一点太多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