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缅怀缅甸(Myanmar)の礼佛、看风景(五) -- 健行第一天


2012年12月07日,星期五 - 卡劳 (Kalaw) -> 健行第一天 (Trekking Day 01)


如果有看上一篇缅甸游记的朋友应该知道今天的健行被我称为恶梦般的健行。。。而这恶梦却只因为一瓶啤酒、一瓶缅甸啤酒。。。早上起身,精神就不是很好,因为昨晚竟然因为肠胃不舒服而跑了几次厕所。肠胃不舒服的原因可以有许多,但其中一个很可能就是因为啤酒。自己的肠胃一向都不是很好,很多时候喝啤酒后的第二天都会冲厕所。原本以为在蒲甘没问题,那在卡劳应该也不会出问题吧。。。结果是我对自己的肠胃了解的还不深,搞的自己整个人变得很虚。。。庆幸的是,早上除了精神较差之外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今早就较早起身,又在民宿吃了那丰盛的早餐,就回到房间把行李整理好。这个健行有一个即方便又不错的服务,那就是他们可以先把健行旅客部分的行李先运送到娘水镇的住宿,这样就能帮助旅客减少行李的重量,让旅客们可以只带需要的物品和衣物。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运送行李的服务是需要另行收费的,并不包括在健行费用里。这行李运输费大概是3000缅甸币一件行李,但他们也会因为行李太大而要求额外的收费,索求的收费都蛮公道的。忘了说说我健行的收费,之前领队已经和我交流了,如果同行的旅客是没有,那就是只有我一个人的话,那收费就会是一天20000缅甸币包吃包住、三天60000缅甸币,反之如果同行的人越多那收费就越便宜,但人数也不会去到太过分,最多也就大概9到10人。我最后是8人同行,每人收费12000缅甸币一天、三天36000缅甸币,大概一天45马币。通常健行都是有两个人一组带旅客健行,一个负责带领旅客,另一个则提前先去到休息的地方预先安排旅客们的食宿。这健行说是说从卡劳去到茵莱湖,但其实是从卡劳去到娘水镇,一个邻近茵莱湖的小镇、经济住宿的集中地、背包客们的最爱。我的健行是3天2晚,全程大概是60多公里,正确的距离已经忘了,第一天和第二天都需要走7至9小时,而第三天则只走4至5小时,大概中午时分就抵达茵莱湖的西边,然后再坐1小时的船越过茵莱湖去到娘水镇,船费是另行收费的。


大概8:00am,领队来到住宿接我和其他也一起健行的旅客。我们8人的组合也蛮联合国的,3个法国人、2个美国人、1个荷兰人、1个澳大利亚人和1个马来西亚人,其中有两对情侣和4个独行背包客。从这比例看得出蛮多人是单人旅游缅甸的,而且健行的也是以洋人居多,亚洲人则真的蛮少的。领队接齐全部的健行旅客后,开始三天两夜的健行咯!


今天,第一天的健行大概是需要走22公里。在开始时,我们还是行走在住宅区旁,但不久后我们就开始进入山区。一路上有蛮多的分岔路,如果不是清楚路线的朋友还是不要自行健行,避免危险和迷路。路上看到住在山区的妇女,背着重达50至60公斤的货物,步行至少2至3小时的去到市区贩卖货物赚钱。可以看得出她们真的是很勤力、很厉害,可以背着那么重的货物步行那么远,为的就是赚钱养家人。但她们也蛮可怜,她们的身体也因为长时间背负超额的重量导致蛮年青身体就出问题了。。。




虽说是山区健行,但其实都是黄泥路的,并不是进入森林而是沿着山旁步行前进。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山区村民的种植区,有种茶叶的也有种其他农作物的。这路不算太难走,只是又上山又下山的,还真的是蛮吃体力,加上天气炎热,领队一路上都提醒我们需要多喝水。自己因为带的饮用水不是很多,就打算省着省着喝。别看那太阳好像很大似的,当冷风吹来我还是不自觉的感受到冷。我犯下了一个错误,看到别人脱下外套,自己也假厉害的脱外套,结果。。。被冷到了。。。






















在接近中午时分,我们抵达第一个山区村落。领队带我们去到村民村落,介绍村民们怎么使用器具把把摘下来的茶叶制成我们喝的茶叶。接着,我们去到这村落的学校。这间学校就那么一位老师,在一间教室教着四批不同年龄层的小孩。你没看错,是一个老师教四批学生。全部学生加起来人数也大概是20多、30人而已,而且其中一个学生还是小和尚哦!通过领队我们了解到如果在较大的城镇,小和尚是不能在普通学校学习的,而是需要在佛学院等地方学习,但在这里、山区里就没那么硬性的规定小和尚不能在普通学校学习。老师明显也习惯被旅客们拜访,她停下教课让我们和学生们交流。在拜访学校后,我们就在旁边的一间村民家喝茶和休息。休息后,我们又开始我们的健行啦!






















路上我们都会经过大大小小的村落。在其中一个村落,我们还看到这村落的小孩如何利用原始的器具制成一个小木车,然后从上坡利用斜坡溜下来。他们的小木车还不差,一辆小木车可以坐上三人,而且还可以应付这崎岖不平的下坡路哦!





















在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去到我们吃午餐的印度餐厅了。这餐厅座落在一个不错的地点,从这里可以看到优美的山区景色,而且他们还有指示牌呢。。。不单止我们停留在这里吃午餐,其他健行的旅客也会在这里停留吃午餐。啊,忘了说,在卡劳是有许多的健行领队,所以同一天可能会有2至4批旅客进行健行的,只是路线可能会有些许的不同,但大致上的方向都是一致的。在印度餐厅当然是吃印度食物,而这餐厅就提供恰巴提(Chapati)--一种印度薄饼。恰巴提的吃法应该是用手撕下小片配着印度菜咖喱一起吃,但同行的洋人都把印度菜咖喱放在恰巴提上,然后卷起来吃。餐厅的茶、恰巴提和菜咖喱是无限提供,一直提供到你够为止,而且是包括在健行费用里,但如果旅客想要喝汽水或者饮用水则是另行收费。

















吃了午餐,我们继续我们的健行,前往我们今晚将会住宿的村民家。同样的,路上我们会一直遇到山区的村民们和村落。途中我们经过其中一个村落时,碰巧的村落的小孩们应该是休息玩耍,碰巧的我们当中有一人带着呼啦圈,碰巧的她把呼啦圈拿下来让小孩们玩。别问我为啥她会带呼啦圈,因为我也想不明白。。。当看到一个个小孩尝试玩呼啦圈时,他们面上的笑容、他们的呼喊声和笑声,他们真的很单纯,一个对城市小孩们都不屑去玩的玩意儿,他们就这样的大家围着一个接一个轮流玩,还玩的很开心和高兴。。。有时,高兴、开心只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举止,但很多时候大家总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哦,废话写多了,希望大家别介意。











我们的领队不但背负着带领我们的任务,同时他也会带着一些药物给需要的山区村民们。很多村民因为距离市区太远了,没办法得到一些药物,领队就是那个运送药物给村民的人。。。走着走着,我们走到火车轨道,然后就沿着轨道前进。就这样的,走走停停,我们终于去到一个蛮小规模的火车站。这火车站有一些当地村民摆的小档口,卖吃的、卖菜的也有卖水的,这里可是补充我们的饮用水的地方哦!来到这里时,我就已经开始心里问:“Oh no!!!几时才抵达住宿的地方啊???”























离开火车站后我们依然继续我们的健行。。。这时候的我真的真的是陷入很槽糕的情况。。。首先,昨晚的肠胃不舒服,在健行中途时就开始隐隐发作,而我则只有强忍,把那不舒服硬硬的忍住。。。接着,我之前在蒲甘太拼命的踩脚踏车也为我的健行难度增加。。。我的左脚膝盖开始痛。。。真的是雪上加霜。。。基本上我就是一面强忍着肠胃的不舒服、一面也强忍着左脚膝盖的疼痛、一面的步行前进。。。而这情况从中午午餐后就开始了。。。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所谓好戏在后头,更槽糕的情况正在等着我。。。












就这样槽糕的情况下,我终于来到今晚住宿的村民家了。他们就提供一个睡觉的地方、棉被和一个在外面的厕所,就什么都没了。没有冲凉的地方,也没那种需要冲凉。。。山里的气候实在是太冷了,冷到人不想动了。。。不久后我们的晚餐来了,看着丰富的晚餐,我竟然提不起胃口。。。这时,我终于察觉到我应该是生病了。。。被冷病了。。。我这时是穿着两条长裤和3件衣服再加一件外套,但我竟然还是觉得很冷。。。到底我的情况还可以更槽糕吗???





勉强的吃完晚餐后,我就赶紧把自己带的感冒药拿出来吃,然后就去睡觉了,希望明天身体的状况可以回复的好些,不然接下来的两天真的是很难过的。。。当时我就是穿着那身衣服再盖上两张棉被睡觉。。。结果却是几小时后我竟然被热醒和痛醒。。。无言ing。。。由于睡之前有在双脚涂上舒缓肌肉酸痛的药物,而且还怕不够似的拼命涂,结果现在药效发作但却因为涂太多而开始痛。。。不但如此,我的肠胃竟然又开始发作了。。。唯一庆幸的是,我的感冒似乎没那么严重了,至少我会冒汗、感觉到热。。。在挣扎了一阵子,我还是冲出屋子,去到外面那间厕所解决我肠胃的不适。就这样,拿着手电筒照明,看着漫天的星星,一面在干着‘大事’,感觉很奇怪。。。而我竟然还跑了厕所两次。。。当然我也不忘拿水洗去脚上的药物,不然我根本都不能睡了。。。终于,再这些事情都办完后,我终于可以真正的休息了。。。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为何我称这健行为恶梦般的健行吧。。。


明天,依然恶梦般的健行仍然在等着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