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韩国【釜山•济州岛】の哈韩之旅(四) -- 济州岛


2016年3月9日,星期三 - 济州岛(Jeju Island)


前一晚回到住宿后,我们就向住宿员工查问关于明天汉拿山登山路线的事宜,同时租借雪爪和热水瓶。结果住宿员工向我们说:“由于今天的天气很差,我也不是很确定明天的汉拿山的登山路线是否会因此而关闭、不开放。需要明早才可以上网查询到最新的消息。”就这样,我和珮珮原本打算6点起床,结果现在就必须等到住宿员工起身后才可以向他们查询汉拿山最新的消息,汉拿山是否会因为前一天的坏天气而导致封山。。。


今天大概7点早上,我们起床后就向住宿员工确定,汉拿山是否有封山。虽然我们俩的运气一向都不太好,但是幸运的,今天的汉拿山是开放给登山客们登山哦!我们赶紧的吃早餐和换上特地从大马带来韩国的登山装备,向住宿租借了雪爪就赶紧的去到附近的巴士站乘搭巴士前往今天我们登山的出发点--城板岳登山路路口(Seongpanak Trail)。从市区前往城板岳登山路大概是30分钟车程。


在接近城板岳登山路的时候,我和珮珮感觉好像有一些不太妙。。。为什么我们竟然可以看到路边有积雪???越是靠近目的地,路上的积雪就越多。。。最后直接是马路上都是厚厚的积雪,巴士是直接在积雪上行驶。。。当时我心想:够力咯。。。续印尼日惹--火山Mount Merapi后,这次竟然是韩国济州岛--雪山汉拿山。。。


其实这次我们安排的时间实在是太巧妙了。。。因为我们竟然遇上了韩国从冬季过渡去春季的最后一个寒流。。。因为这个最后的寒流,我以为的轻松汉拿山之行变得不同了,因为汉拿山竟然下了一场大雪。。。下了巴士,我们眼前的世界是一片白茫茫,一片白茫茫的飞雪。。。我们先去到登山路路口的商店检查一下我们的装备,去厕所方便了后,我们就开始了这次的雪山之行!!!







在这里给大家一些汉拿山登山资讯。汉拿山一共有多条登山路线,其中城板岳路线(Seongpanak Trail)和观音寺路线(Gwaneumsa Trail))是一天路线,分别长度是单程9.6公里和8.7公里,可以攻顶。其他的路线则是半天路线,其中以御里牧路线(Eorimuk Trail)和灵室路线(Yeongsil Trail)最著名,分别长度是单程4.7公里和3.7公里,只能抵达位于海拔1700米的威势岳掩蔽所(Witsaeoreum Shelter)。想要知道更多的资料可以上网去到汉拿山的官方网站查询。


这次我们的主要是为了攻顶,所以半天路线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内,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城板岳路线和观音寺路线了。城板岳路线是较长但是相对的也是比较轻松的登顶路线,相比观音寺路线,虽然较短,但是上下坡度较大,登山比较辛苦一些。其实这两条路线是在顶峰连接,如果有体力的朋友不妨考虑城板岳路线上山,然后从观音寺路线下山,那么就可以看到两条路线分别的美景咯!我和珮珮之前因为体力考虑关系,决定从城板岳路线上下山。只有在体力如果可以支持的情况下才考虑从观音寺路线下山。但是现在看到那么大的雪后,我们直接打消从观音寺路线下山的打算,因为观音寺路线的难度肯定会因为积雪的关系变得更难走。。。


虽然之前在纽西兰的时候我也又在雪地登山的经验,但是这次的登山之旅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而是有了珮珮一起。珮珮之前就连雪都没看过,没想到这次的韩国之旅竟然还可以看到雪,而且还是直接踩着积雪登山。。。一路上我一直关注珮珮的身体状况,是否会太冷,体力可以吗,会觉得不舒服吗等等。


我知道这个小姐因为上一次的Mount Merapi登顶失败后,其实心里是有着一股气。这次的汉拿山之旅我知道她很想攻顶,但我也要她留意自己的状况,这次的登山之旅也以珮珮的的身体状况为主,不能走了就停下来,往回走。虽然来韩国之前我们有一些体能训练,但是我的信心却因为这一场突然而来的大雪变得忐忑。好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城板岳路线一共有两个掩蔽所,一个是距离入口处4.1公里的内田掩蔽所(Sokbat Shelter),另一个则是距离顶峰2.3公里的杜鹃田掩蔽所(Jindallaebat Shelter)。韩国政府为了保证登山客的安全,全年都有限定登山客登山的时间。为了确保登山客有着充裕的时间回到山脚,登山客需要在指定的时间经过某个指定地方。就如今天的城板岳路线,我们需要在中午12时30分前经过杜鹃田掩蔽所,然后最迟下午二时就必须离开山顶。如果不能在指定的时间经过杜鹃田掩蔽所,那么我们就不能攻顶了,必须沿着原路往回走。这也导致我们有了时间限制,必须比指定的时间更早抵达掩蔽所休息,然后才可以攻顶。


















我们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走着走着,我们终于来到第一个掩蔽所了--内田掩蔽所。这个掩蔽所并没有太多设施,除了可以挡风雪的小屋就只有厕所而已。我们在这里稍微的休息一会,吃了一些预先准备的食物,我们就继续出发。





经过了内田掩蔽所,接下来的路线难度提升了,上下的坡度较大,也比较吃力。我们一路上不得不停下多次,为的就是给珮珮回复一些体力继续往前走。这时我看的出珮珮的状况真的是不太行了,她自己也知道。现在珮珮的目标很简单也很明确,那就是在指定的时间内和我一起走到杜鹃田掩蔽所,然后她在掩蔽所休息等我,让我一个人攻顶。我知道珮珮其实也很想和我一起攻顶,但是我们俩都清楚知道,我们不只是需要走上山而已,我们还需要走下山,珮珮需要有足够的体力来下山。














终于11时多抵达杜鹃田掩蔽所了。。。这时我才留意到汉拿山不当下了一场大雪,那些绳子、护栏和树枝都结了一层冰。。。








杜鹃田掩蔽所是城板岳路线唯一一个有商店的掩蔽所。很多登山客都会来到这里休息和吃午餐。我们也向掩蔽所的商店买了一个杯面,和我们带来的食物当午餐。掩蔽所的商店价格还算合理,只是比外面的商店贵一些而已。大家需要留意哦,登山客是有责任把自己的垃圾带下山,包括在这里购买杯面的杯,商店可不会帮你处理。记得要带纸袋装垃圾哦!



我再次和珮珮确定后,我就把背包留给她,她会在掩蔽所等我,而我则是轻装上阵,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攻顶回来接她一起下山。


经过了杜鹃田掩蔽所后的山路,难度一下提升不少。这一段攻顶的山路变得很陡,就连我也不得不一直停下休息。这段山路,从掩蔽所去到顶峰全长2.3公里。在这短短的2.3公里,登山客需要从海拔1500米走到顶峰,海拔1950米,就在这2.3公里内需要提升450米的高度。。。虽然山路蛮陡,很吃体力,但是这段山路却因为下雪,有了积雪的关系反而变得容易了一些。































在我的前方是一个韩国男生。这位男生走着走着,时不时就会呐喊一下,应该是走到辛苦需要喊一下吧。。。大哥,可以不要喊那么大声吗???会被吓到哦!


走着走着,我终于可以望到汉拿山山顶了!接下来的路就是沿着这些木制的梯阶往上走。这个看似最容易的部分反而是我全程攻顶最花时间的路段。原因很简单,这些梯阶上都结了一层薄冰,而我向住宿租借的雪爪碰巧坏了,我也没有拿珮珮的雪爪开始攻顶。现在我需要非常的小心一步一步的往上走,不然我很容易就会滑倒。











这段路除了结冰外,还有一个令我举步艰难的因素--风、强风。越是靠近山顶,风就越强。我一来因为没有雪爪的关系,本身已经很难在平衡了,再加上一阵阵的强风,我还真的害怕自己会被吹下山。。。很多时候我都直接用手绕着护栏或绳子前行。




就这样慢慢的走,我终于走到山顶啦!!!我在山顶这里走走看看,拍了照就赶紧的下山了。开玩笑,山顶的风太强了,加上气温偏低,我在山顶一会就已经顶不住了,还是赶紧的下山吧。








通常都是上山时辛苦,下山时轻松,但现在因为薄冰的关系,下山反而比上山更辛苦。我很多时候尽量找积雪的地方踩,因为比踩在冰上来的踏实一些。慢慢的下山,我终于回到积雪的步道了!天啊,这段冰封梯阶真的是走到我心惊胆跳、惊险万分。。。


接下来的路程,基本我是开完Turbo,完全是冲着下山的。因为攻顶的最后一部分梯阶结冰,导致我花了比自己预计更长的时间完成,我担心在杜鹃田掩蔽所等我的珮珮,所以现在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冲下山。



下山时,一路上都有迎面而来的登山客攻顶。走着走着,我突然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咦,这个人看起来那么像珮珮的?不对!是珮珮来的!没错,对面走着过来的人的确是珮珮。珮珮在杜鹃田掩蔽所休息时,因为有一批韩国大叔大婶们看到她一个女生坐在哪就过去问她是否要帮助。珮珮因为长时间坐着,没有运动,越坐就越冷,当大叔大婶们叫她一起攻顶时,她就决定一起走,打算中途遇到我就一起下山。在这里,非常衷心的感谢这批韩国大叔大婶们,感谢他们热心的照料珮珮!!!


我遇到珮珮时其实蛮靠近山顶,我刚刚离开那段结冰的梯阶没多久就遇到珮珮了。我和珮珮一起走回杜鹃田掩蔽所休息。这时候的掩蔽所内也有许多攻顶了的登山客准备下山。我们休息一会就赶紧的下山,走回山脚路口可是长达7.3公里远啊。。。话不多说,开始下山吧!!!




下山时,我们俩都只是埋头赶路。途中有听到引擎的声音,原来是旁边有着一辆小火车在运行。上山时就有留意到有着一条轨道在步道附近,相信这轨道和小火车就是杜鹃田掩蔽所商店用来运送货物的。上山时因为时间限制关系,我们放弃了了这个可以前往沙罗岳展望台(Saraoreum Observatory)的附属路线,原本打算回程时才考虑走去看看。现在回程时的我们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走回山脚,所以这个附属路线就留待以后吧。



下到后半段时,步道因为积雪融化的关系,步道开始变得更难走了。我们需要时不时的闪过一滩滩的积水。。。当时走到后面时,我已经是非常不耐烦了,天啊,到底还有多远啊???干嘛好像是走不完似的???





终于我们走到山脚入口了。。。从早上8时出发攻顶,我们回到入口处是下午4时30分,我们一共用了8个小时30分来完成。。。


接下来,我们就走到大路边的巴士站,搭巴士回到市区。城板岳路线会那么受欢迎,除了难度较低外,也因为这个路线的交通方便,只要走一小段路来到大路边就可以搭巴士了。


我们回到住宿原本打算冲凉休息一会就去到附近的汗蒸幕店尝试韩国的特色汗蒸幕。最后我们因为汗蒸幕的价格和当时的状况不是那么适合就放弃了汗蒸幕。

晚餐时间,我们特地搭巴士去到济州岛著名的黑猪一条街,为的就是去到Dombe豚吃烧烤黑猪肉。说起来,这家Dombe豚可不是开玩笑的哦,因为这是这条黑猪一条街唯一一家被国际米其林旅游指南推荐(Michelin Guide)的餐馆哦!这家餐馆很好认,就位于黑猪一条街的路口。


我们来到的时候虽然餐馆已经很多顾客,但是我们还是幸运的有空位,不需等位。看着菜单,我们两个有一些不知所措,不知应该如何下单。幸好隔壁的中国夫妻指点我们,叫我们点两人份的黑猪肉套餐就很足够了。我只能说,虽然套餐的价格不便宜,但是看到服务生时不时就会端上一份份不同的食物,有蒸蛋、汤、小菜和一盘白煮黑猪肉,我本人觉得这个套餐是值得的,真的是可以保证你吃到很饱、很满足!



吃过了晚餐,我们就搭巴士回到住宿休息、收拾行李,明天一早就需要乘搭早上的航班飞回釜山继续我们的韩国之旅。


对于这次的汉拿山登山之旅,我们算是半完成,因为珮珮还是去不到顶峰。虽然如此,珮珮这次可是很厉害哦,她竟然走超过90%的路段呢,这真的是很强了!而且这也是佩佩第一次那么靠近雪,可说是让她体验了一次所谓的冰天雪地。。。虽然这次珮珮去不到山顶,但我相信下一次的登山之旅,珮珮一定可以和我一起站在山顶,一起遥望山顶的风景!!!前提是珮珮还愿意和我一起登山。。。唉,下次要令她和我一起登山可不是容易的事情啊。。。

评论

  1. 雪景很壮观,很迷人
    (嘻嘻... 要是换作是我去“征服”这座山,想也很困难)
    你们真的太强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