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集会

隔了几个月,709黄潮侵袭首都的热潮都冷了下来。想想当时刚刚发生709的事件后,基于自己并没有去到现场,所有的资讯都是从网上读来的,最爱上facebook和malaysiakini了解当时的情况。越是读到越多的新闻,就越来越对现在政府的感到心寒。打击罪犯、打击贪污就不见你那么上心;打击人民就出动水炮、催泪弹和镇暴队。看了这篇文章,就看那篇文章,越看越感触;看了这个短片,就看那个短片,越看越气愤。

其实,政府在709这件事做错了。首先,这并不是黄潮第一次游行,但基于自己的害怕和担忧,他们采取了比过去都激烈的手段来镇压,如在传媒警告大众不要出席集会、宣布集会为非法集会、拘捕有关人士和等等。这一切一切是变相的帮黄潮宣传,还是不收费、卖力的宣传。如果是在几十年前,他们的策略是蛮有效的。但政府忘记了现在的年轻人是吃软不吃硬的,你对我好言好语的说,还可能听进几个字。你凶我?怕你啊!来啦,用你的内安法令来捉我啦!反正又不是第一次用这招了。基于政府的害怕,他们把集会宣传的更多人知道、更多出席、更多人不怕死的来支持。

政府做错的第二件事就是把集会和反对党挂钩。集会的首要目的不是反政府,而是要求干净的选举。政府在没有经过仔细的探讨,就说这些要求是多余的。更进一步的说选举的制度完美,不需要更改。Please啦,就算再完美的制度,都有需要与时并进的改革,更何况你的烂制度。集会的负责人也曾经邀请政府参与,一起对选举的制度进行改革。但政府之所以还是政府就是靠这样的选举制度来赢得。你叫他配合你来改革?慢慢等!不改,我还可以做政府,改了不单止政府没得做,钱也没得赚,更可能被挖出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搞的出国避难呢。因为政府的不领情(也不敢领情),集会变相的帮反对党宣传,使得反对党的形象变得正义、变得光明、变得更多人支持。

接下来,到了当天,政府出动了各种方法来阻止集会。他们封锁街道、关闭轻快铁、查问人群。政府也准备的镇暴队、准备了水炮和催泪弹。我很恨,我恨我当时竟然没有在现场,错失了最精彩、最live、最好看的戏码。看了许多他人的现场感想,当天的集会情形还蛮戏剧化的。时间还没到时,大家就在这游荡,在那走。约了朋友,一起等待。突然,游行的队伍出来了。人们就好像看到蜜糖的蚂蚁,从各个角落出来,一下子,游行的人们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人走出来参与集会游行。大家万众一心的、手牵手的和平游行。游行的人们有各族群,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和等等。错了,写错了,不是各族群,而是只有一个族群,那就是马来西亚人,他们全都是一个族群,也只有一个族群,那就是马来西亚人!

之前政府警告人们不要出席是说怕人群们聚集很可能会发生事故,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果然,真的不得不佩服政府的‘高识远见’,他们说会有事故就一定会有事故,没事故也要制造事故。看到人群和平的游行,镇暴队都出动了,难道就这样这样让他们走完,然后大家开开心心的散队?果然,镇暴队开始出动啦!谈都没谈判,就直接水炮来了、催泪弹从天而降。政府口口声声说他们是在驱散人群,但事实是,人群在街中间,旁边没有路。镇暴队封锁街头,水炮和催泪弹就在街尾发威。诶,请问你懂什么叫驱散吗?这叫驱散?这根本是关门打狗,想要一网打尽!到底政府有没有想过他们这样的‘镇暴’行动是很危险的?一个不好就真的发生人踩人的事故。

在人群被‘镇暴’的当儿,人们很相应咱们尊敬的首相所提倡的口号:‘Satu Malaysia’。人们发挥了出乎想象的手足相望,不理是什么族群,大家都互相帮忙。被水炮弄得满脸难受?不用紧,隔壁的pakcik递来一小把盐巴,果然把盐擦在脸上,感觉立刻好很多。Pakcik还说:‘你们华人比较少参与游行,一些基本的装备都没带。不像我们马来人,比较常游行,经验丰富,准备充足。’看来华人的‘怕死’还真的深入民心啊!在人群受到镇压时,大家没路可走,最后只好逃进医院。由于医院的特殊地位,人群在里面应该安全吧。这里话还没说完,那头就看到一颗颗的催泪弹,很有角度的(蔡先生的拍摄角度说法)、被风吹(廖先生听别人说的高见),进来医院的范围。

不单止催泪弹进来,跟着进来的还有镇暴队哦!他们可是很有‘绅士风度’的‘送’人们进来接受‘治疗’哦。但人们似乎不太接受他们的好意,一个个从山坡,墙壁逃了出去。在其中一个文章看到关于他逃出医院的经过。当时的马来人是说:‘Bagi orang cina pergi dulu. Kita belakang.’(不是很记得确实的对白,但内容是这样的。)当你在骂马来人是马来猪的时候,有想过你最看不起的人竟然来cover你?到底我们纷纷扰扰了那么多年的种族纠纷,为何到现在还有?为何我们始终是不能和睦的相处?明明大家都是一样的在这片土地出生、生活,那到底是谁在挑起种族纠纷?‘Satu Malaysia’不能只是一个口号,它还必须是一个精神,一个让全部马来西亚人团结的一个精神。

就这样,政府镇暴的镇暴,人群逃跑的逃跑。集会的目的没有达成,政府的镇压成了国际话题,连英女王都懂呢!Facebook和当今大马成了大家发泄的管道。传媒不敢报道的,不用紧,我写在网上。政府不想人们知道的讯息,人们就在网上流转。

在这次的集会,政府无疑是最大的输家,因为不当的措施,导致集会的声势不但没被压下来,反而弄的更多人知道。不当的镇压,不但没能阻止人们的热情,反而激起更多人心中的那把火。集会的发起者也没能成功。集会的焦点被模糊了。从要求干净的选举变成热情四射的镇压戏码。不单止没能成功发起一系列的干净选举的措施,反而被转移了焦点,甚至变成了别人的嫁衣。反对党绝对是这次集会的最大赢家。首先,因为他们响应集会,他们的形象变得正义,更多人民接受他们。其次,因为政府得镇压,反对党的安慰显得更符合民心,更得到大家的认同。而且反对党适当的点火,把人们心里的那把反政府的火点燃的更烈、更大。很多人都因为政府的行为感到心寒而失望。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下,反对党绝对是首选。政府在不当的措施下,反而帮了反对党一个大忙,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舞台去发挥,一个很好的气势去收取民心。这绝对是最大的败笔。

在集会过后,政府里面的官员变得很忙。又要应付国际传媒(国内传媒不用理,只需打个电话就搞掂。)又要应付人们的责问。这是最忙就有廖先生。没办法,谁叫有一间医院牵涉进来,不出面都不行。结果不回应还好,最多给人说反应慢,一回应就撞墙。没有经过仔细的调查,就发出医院并没有催泪弹进去的言论,结果回应他的是一张张当天催泪弹飞进医院的照片和短片。而他老大,蔡先生就帮他说话,结果立刻被人挖他的陈年旧事出来讲。‘啊,蔡总啊!我们懂你对拍摄角度很有研究,怎样都是男主角嘛!’就这样,一个口口声声说帮华人的老牌政党,就这样的出丑,被人们遗弃。最大的输家是政府。如果说谁比政府输的更惨,那就只有这华人政党,输了民心更输了自尊,输到完。

可能709集会的目的被模糊了,但人们也醒觉了。一群懵懵懂懂的人们是容易控制的,但一群开窍的人们是不好糊弄的。不管以后谁当政府,要记得,人民才是你的老板。我们可以让你上台,也可以让你下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