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越来越南(Vietnam)の后记

从越南回来后,最常被人问的问题是:
“越南好不好玩啊?”
“啊。。。还好咯。”
“那么到底是好玩还是不好玩呢?”
“这个嘛。。。看你到底要怎样的去define了。”

首先,大家要明白的是,每个人去旅行都有怀着不同的目的去。有些人喜欢大自然,那么他们就会很喜欢看山看海看风景。有些人喜欢古迹,那么他们就会把行程集中去参观各式各样的古迹文明。越南,她有着她自己的魅力。越南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文化,看似华人却不是华人。

如果有留意我的行程,大家可以发现我都比较集中在古迹,历史和风景的旅游景点。本人的浅见是,越南的景点都是偏向古迹,历史和风景。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这些景点的旅客,可能会觉得越南是一个很闷的国家。

关于越南人对游客的态度,大家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因为越南人是很厉害赚游客钱的。你不需要奇怪为什么你吃东西的价钱和越南人给的是不同的。对于那些要在越南购物的朋友,杀价是基本功。不会杀价?那么建议是不要买。不然买贵了自己心痛就不好。说真的,我买东西的习惯是先问价,然后在比较自己心里的价钱。如果自己觉得合理就买,不合理就不买,不要时时想着到底这是不是最低价。因为没有最低价,只有更低价。吃东西就更加要小心,不问清楚千万不要放进口,不然很可能会被人砍得一颈血。搭德士也是要小心,千万要搭真正的德士,那些走前来offer你的可以不要理会。

当然,越南也不完全是一个充满坏人的国家,她也有许多热心帮助的越南人。很多次,我们在越南迷路了,都是有热心的越南人帮助我们。虽然我们的语言不通,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

我对越南的印象是两多:美女多和摩托多。越南真的是遍地美女啊!虽然不是说每个都有资格选港姐,但至少是蛮养眼的。对于这一点,就连是女生的小云都赞同。但奇怪的是,越南的男子都不靓仔,小云还一直抱怨干嘛只有美女而没靓仔。越南真的是很多摩托,也就是电单车。一眼望去,除了摩托还是摩托。越南骑摩托是很厉害的,三个人一起骑算是小儿科。厉害些的甚至可以用摩托来当货车了。


由于摩托的关系,我们也发现两样很能代表越南的东西,一就是口罩,二就是头盔。这里的口罩,各式各样,各种设计都有,可爱的,英气的都应有尽有。而越南人的头盔更是夸张。越南的头盔都是半罩式,这种头盔已经不能在大马用了。他们的头盔设计可以是Nike,Adidas或是任何名牌。他们的头盔也可以有许多闪闪发亮的徦钻,总之只有你想不到而没有他们办不到的。我和小云由于头盔在这里实在是没有用途和行李的关系,只买了口罩来当纪念。



在越南,很多游客都会被过马路这件事难倒。刚开始在胡志明市的时候,我们也是蛮怕过马路的,但是真正的观察后得到的结论就是,过马路必须慢慢的走过去。其实越南的交通速度普遍都是偏慢的,当有人过马路时,骑士们会自己adjust到不会撞到路人。在一些热门的景点如统一宫,马路边都会有一些身穿青衣的Green Man帮忙路人过马路,如果真的是很怕过马路就找他们吧。

要去越南的朋友最好会一些普通的越南用语。当然如果不会也没关系,但就必须比手划脚咯。建议大家可以随身带着计算机,不管你会不会越南语,但按计算机是大家都会的。除此之外,计算机也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由于货币的不同,你可能对那件物品的价值有错误的理解。就拿我来说,在大马习惯了马币,去到越南你对我说30000越南盾,我会很没有概念是多少钱,但是如果你对我说是5零吉我就会很清楚。所以计算机是一个必备品,可以随时随地的令自己的金钱观调整回来自己熟悉的货币。我也建议如有需要可以准备一个指南针。指南针在你迷失方向的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啦!

对于那些不适应比较落后国家的人,越南不是你的taste。这里买东西是没有标明价钱。这里的人总想着怎样的赚你的钱。想要去越南,自己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这次的旅程只包括越南南部的几个主要观光城市。越南的北部,河内,总有一天我会去找你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