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纽西兰(New Zealand)のWaihi


Waihi,一个不是太起眼的城市。但如果从Tauranga方向前往Auckland或Whitianga,那都会经过这城市。


虽然这里不是什么大城市,但这城市可是很‘富有’的哦,因为这里是有金矿的城市,号称Heart of Gold。这里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就在i-Site对面的Pumphouse。




这间Pumphouse原本是位于296m外的地点。由于挖掘金矿的原因,在原本的地点,这间Pumphouse面对着‘Move it or Lose it’的状况。基于当年挖掘金矿发放的执照时的要求,挖掘金矿的公司必须以一切方法来保护这间属于历史古迹的Pumphouse。


接下来就是许多非常麻烦的计算和准备功夫。为了确保在移动Pumphouse时,这间建筑物不会因为移动的惯性而破损,他们就会先把整座建筑物固定好。同时他们也做了移动的轨道来让整座建筑物移动。在纽西兰人的努力下,这座历史性建筑物就如奇迹般的足足移动了296m。整个过程的花费和功夫其实比拆了这间旧的建筑物再起一间新的建筑物来的更多和麻烦。这项计划对于我这个是读土木工程的来说,感触会更深,因为我会更清楚明白在这建筑物移动中,必须面对的困难和实行时的艰难。




对于纽西兰人保护古迹建筑物方面的努力,我不得不汗颜大马对历史古迹的漠视。当在纽西兰走的越久,我就越发现他们在很努力的保护各种格式的建筑物,不会轻易的拆除。其实,拆除一间旧的建筑物,然后再起一间新的建筑物,远远比在原有的建筑物,在不伤害旧建筑物时加建来的更简单和直接。对于纽西兰人舍易就难的精神下,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在Pumphouse的旁边就是挖金的金矿工作现场。如果有兴趣更加体验挖金的工作,可以参加由金矿公司主办的旅游团。这个旅游团是可以在i-Site那儿得到更加详细的资料。






在i-Site里面可是有一个免费的小展览室,里面最主要介绍就是如何把整座Pumphouse移动296m的过程。




如果大家有时间经过这个小城市时,不妨抽出一个半天的时间来看看纽西兰人的智慧和努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出走纽西兰之结束